白日梦LESS

诸事皆顺。

[云冰]我点高香敬神明(1)

—    

孽海缠身,不悟兰因。

不敬神明,不信神明,唯敬你,唯信你。


  1.


  李云祥五岁的时候,李家来了个穿着破道袍的白胡子老头,神神叨叨的老头拉着李云祥的手才,说话颠三倒四。


  “孽海缠身,兰因不悟啊,”老头疯疯癫癫,拉着李云祥,“你可愿随我修行,脱身情缠孽海,孽缘孽缘,何必执迷,何必执迷?”


  李云祥手里还捏着修车卸下的零件,衣服脸上沾了灰尘,老头蹲着身,探着要去摸李云祥的头,冷不防被发现自己儿子被一个陌生人拦着的老李一把扯过。


  “你要干什么?”老李对这个奇奇怪怪的老头没什么好感,听说最近偷小孩的多,这个老头会不会是个拐子,老李看向老头的眼神多了几分警惕,把李云祥往自己身后一藏,和老头对视。


  老头像是疯得厉害,诡谲的眼直勾勾看向李云祥,“你可愿同我修行?”


  干枯好似枯木老皮的手颤颤地悬在空中,老李心里瘆得慌,什么也不想问了,抬手就要把老头赶出去。但他一碰老头就像是被什么隔着了,怎么也碰不到老头,老李额上冷汗一下就落下了,他想叫李云祥快跑,可已经说不出话来了。


  偏巧李云祥还不安分,老李动不了,李云祥从他身后出来,朝着老头走过去。1.2.3……李云祥站到他面前,老头与这个孩子平视,“孽缘将断,你该悟了兰因。”


  李云祥手里捏着的零件松了,骨碌骨碌地滚到鞋边,灰尘裹了一圈,他对着老道士摇头,“我不信。”


  “神明,”黑发黑眸的小孩一字一顿,坚定不移,“我不信。”


  老头长叹一声,手指点在他眉心,“不是不信。”

  “苦难缠身,孽海无边,我渡不了你。”


  他从背着的破烂布包里翻翻找找,在小孩疑惑好奇的目光里掏出一根细红的长烟,“此番相遇也是缘分,聊留一物。”

  

  老头收回手,直起身,忽双手交叠,对李云祥做揖,“莲花做身应无心,奈何藕断丝相连。”

  “唯愿艳火焚情,兰因早悟。”

  

  李云祥弯腰捡起落在地上的零件,再起身早就没了那个疯癫道人的影子,唯有那根细长的烟在他手心。

  

  老李揉揉眼,一时想不清自己刚才干什么,见李云祥安安生生地在门口站着,不知怎么的松口气,“进去玩吧,别在门口站着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听说最近有偷小孩的,跟你哥在家里待着,别去瞎逛。”

  老李把小孩推搡着往屋里带,关上门的时候往外面看了眼——好像有什么东西看着这边。

  

  吱呀——,大门关上了。老道士闭上眼,喃喃自语。

  “堕苦海,吞絮果。”

  “莲子本无心,藕断丝何连?”


  2.


  李云祥遇到个麻烦。


  这会儿正在下雨,这荒郊野外的,李云祥寻了避雨的地方坐下,才坐下来,就听见骂骂咧咧的声音。

  “你压到我了!”小小弱弱的声音,李云祥抬开手,一个小人仰着头看他,好不神气,“我要被你压扁了!”李云祥提起他,“你不是说是行云布雨的神仙吗?怎么我一个凡人都能把你压扁?”

  小人扒拉着李云祥的手,跳上来,“那是从前。”他双腿盘坐在李云祥手心,“所以你要信仰我吗?”

  ——这就是李云祥的麻烦,一个完完全全的无神论者,竟然被一个自称是神仙的小家伙缠住了。


  “我不信神。”李云祥这样告诉自称是敖丙的小神仙。敖丙被他的固执气得不行,跳着站起来,“你都看到我了,这么大一个神仙都在你面前了,你还不信?”


  李云祥不说话,雨越下越大了,即使是茂密的树冠也拦不住雨。豆大的雨滴落,即将要打到敖丙时,李云祥一只手接住那滴雨,敖丙一个趔趄,差点摔倒。


  “我信不了神明。”李云祥捧起敖丙,锐利凶狠的眼神柔和下来,“你说要真诚的信仰,可我不信神明。”


  “就算你真的是神仙,敖丙,”李云祥叫了他的名字,“我不是因为不相信有神明而不信,而是我对神明无敬意。”


  “不敬神明,不信神明,我帮不了你。”


  敖丙失望地垂着头,“可你不帮我,我就要消失了。”


  “李云祥,我不想消失。”


  他仰着头看李云祥,“你帮帮我。”


  “没有信仰的神明会消失的,李云祥,我不想消失。”


  “我还没找到他的转世呢。”


  “李云祥,帮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——

  是我一直心水的神明梗,写着放松心情,不一定会有后续。

评论(9)

热度(271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